跳到主要內容區
 
:::

北師美術館

“MoNTUE北師美術館”一座具有藝術創新能量的開放平台

MoNTUE北師美術館(The Museum of NTUE)為本校於2011年8月所成立的大學美術館,籌備召集人為本校藝術與造形設計學系教授,亦為國立故宮博物院前任院長林曼麗教授,MoNTUE聚集國內外專家學者、藝文工作者共同規劃,預計2012年5月試營運,2012年12月正式開館!
 

為何取名「MoNTUE」、「北師美術館」?

本校為台灣近代美術史與美術教育發源地,自日籍教師石川欽一郎起,如倪蔣懷、陳植琪、陳澄波、李石樵、李梅樹……等前輩藝術家皆為本校出身。「北師」二字於台灣美術史上意義非凡,為了發揚並紀念此歷史,並保留「北師」舊稱,故將本館命名為「北師美術館」。
 
但本館所成立之意義並非緬懷過去榮景,而是為了「傳承」與「創新」;經幾番討論之下,我們認為「新」與「舊」並非不可共存,故賦予這座美術館一個俏皮、好玩、當代性的小名”MoNTUE” (The Museum of NTUE),這個暱稱像極了英文"週一-週二"(Mon-Tue)的縮寫,也歡迎大家稱呼北師美術館時也稱呼我們”MoNTUE”。
 

MoNTUE的建築特色

MoNTUE的主體建築由江之豪建築師所打造,以玻璃帷幕之穿透性、開放性、親和性為概念,將社區與學校週遭風景融為一體,是一間被大樹環抱的當代美術館;室內裝修設計請來了日本知名建築師季傑出當代藝術家豐田啟介操刀,掌握原先建築特色,將美術館裝點成俏皮感、當代感十足之建築,相信在兩位建築師聯手之下,MoNTUE將成為城市新文化地標!

 

發動學校及城市藝文風氣的引擎

MoNTUE籌備召集人林曼麗教授認為,美術館不只是掛畫的空間,應該要創造更多不同形式的藝術表現,甚至結合繁衍多元豐富的文化創意產業,而偉大的文化城市,不能只是有一座美術館,而要因為美術館的成立,使城市的藝術發展更加蓬勃,促使更多的美術館與藝術家孕育而生。MoNTUE期許未來將成為本校及城市藝文的發動機,讓許多「好的事情」不斷地串聯、發生,並成為「創造知識」、「創新價值」的場域。
 
基本資料
 
1. 搭捷運:文湖線科技大樓站下車,往和平東路二段走,約2分鐘路程就會看到MoNTUE!
2. 公車(國立臺北教育大學站-復興南路):237、295
公車(國立臺北教育大學站-和平東路):15、15(區間車)、15(萬美線)、18、211、235、284、284(直行)、3、52、662、663、685、72、和平幹線
 
本館開放時間為,週二至週日,10:00-17:00。 服務電話02-27321104轉83401、63492。 服務信箱montue2011@gmail.com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