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2022第十三屆東亞地區校長學學術研討會「後疫情時代的教育領導:挑戰與展望」圓滿落幕

今年第十三屆東亞地區校長學學術研討會於11月19日(六)盛大舉行,現場教育行政學術與實務領域貴賓雲集,出席的貴賓有教育部林常務次長騰蛟、教育部師資培育與藝術教育司武司長曉霞、新北市教育局張局長明文、臺北市教育局吳專門委員金盛、本校陳校長慶和、教育學院吳院長麗君、教經系張主任芳全、林名譽教授新發及眾多教育領域學者專家、中華民國中小學校長協會張理事長信務及協會成員,以及現場兩百多位教育工作者,共同成就本次理論與實務並重、成長與發展共構的學術研討會。

學術研討會首先由開幕式活動拉開序幕,開幕式由教育部潘文忠部長進行影片致詞,潘部長勉勵在後疫情時代全球議題造成教師教學學生學習樣態的改變,因此校長應扮演彈性應變的角色,引領團隊穩健運作,教育部也會持續推動校長專業發展支持體系,以更多元的教育體系讓校長於專業成長上有更多助力。本校陳慶和校長在致詞時,感謝教育部及相關單位對本校及本研討會多年的支持,也感謝中小學校長協會的鼎力協力,期盼透過本研討會,有效連結學校發展與校長領導的理論與實務,共同在後疫情時代為學生創發出更美好的未來。

教育部部長致詞             開幕式

開幕式後為三場次的專題演講,首先為臺北市教育局吳專門委員金盛以「後疫情的未來學習:挑戰與因應」、新北市教育局張局長明文以「新北教育領導實踐之回顧與展望」,以及美國西北大學Spillane教授以「Leading instructional improvement: Reframing the principalship with a multilevel distributed perspective on educational leadership」進行專題分享,而後為四個場次十六組發表者的專業發表,全球社會因受疫情影響,教育現場出現過往未曾出現的翻轉,數位轉型、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數據協助教育治理等新興議題同樣考驗校長於校務經營之作為,藉由本次研討會的發表及討論,提供發表者及與會來賓共同探究後疫情時代,校長專業領導之策略與作為的專業平台。

研討會合照         演討會演講專題

研討會的結尾為校長專業發展與學校特色經營之圓桌論壇,討論議題聚焦於校長關懷預警制度、中小學校長專業素養實踐與發展、校長校事會議工作坊執行進程等,藉由教育實務工作者的分享交流,討論及分析現下相關之校長專業發展與學校特色。同時,本次研討會亦有校長專業發展與學校特色經營之壁報展覽,展現校長於辦學及校務經營之特色。

研討會合影            壁報

本研討會由中華民國中小學校長協會、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教育經營與管理學系及相關夥伴機構共同辦理,自2009年迄今,共同規劃辦理十三屆校長學學術研討會,對於校長學理論與實務的探究,累積了許多豐富的成果,為校長培育與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過去十餘年來,已探討校長專業之建構、校長的學習與學校改進、校長專業的新未來—新課綱的積極對應、教育領導:邁向2030等重要議題,本學術研討會主題緊隨社會變遷中重要的教育議題與領導新知,搭建以「校長學」為主的學術新知討論平臺社群,未來也會逐年辦理,期許各位學術與實務界的同好,在每年的歲末於校長學學術研討會,一同分享、交流與回饋教育新知,也期望本研討會的專題分享與論文發表,能成為國內校長學研究與實踐的重點交流平台,豐厚校長學發展之學理與實務。

 

--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教育經營與管理學系
助教顏紫盈
(02)27321104*62242
ying1021@mail.ntue.edu.tw
--

 

瀏覽數: